今天是:

本科教学

教务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务教学 >> 正文

2023年度数据工程教育理事会会议暨大数据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27    作者:孟祥辉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四秩宁工 共创未来”喜迎宁波工程学院四十周年校庆之际,4月25日,数据工程教育理事会会议暨培养方案研讨会在理学院东一503会议室顺利召开,理学院院长许家清教授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宁波市统计综合统计处处长陆海龙,宁波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良华,浙江云朵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世栋,中信证券股份宁波天童北路营业部总经理杨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张日权教授、副院长赵倩,宁波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何洪津。

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陶咏梅、副院长蔡军伟、王延新、党总支副书记孟祥辉,以及信科系主任尹天鹤,应用统计系主任张小红,金融工程系主任林丛,大数据系主任陆星家参加了会议。

14A73

许家清院长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理学院的办学现状以及2023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原则。四位专业负责人分别就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做了详细介绍和解读。

张日权教授充分肯定了理学院四个专业的办学特色,专业办学与时俱进,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特色鲜明、定位明确。课程设置合理,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充分考虑到学生考研和就业情况。张教授也分别对四个专业提出了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企业导师的合作办学,夯实专业基础等方面再加大力度,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进一步打磨专业特色,“再打磨,再提升”。

陆海龙建议加强学生的实践课程,鼓励学生参加统计建模、市场调研、抽样调查等学生科创项目,以更好的适应社会对统计人才的需求。刘良华指出了数据业务应该与技术相结合,同时强调应该建立地方特色的课程,建议增设数据安全类的相关课程,强化数据安全教育。陆世栋结合自身实际,从企业角度和软件行业角度分析了数学和统计基础的重要性,强调案例化和实战化教学的重要性。杨光表示在培养学生中要更注重如何把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在实践课程教学中要注重问题导向。赵倩指出理学院2023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契合时代发展潮流,定位准确。何洪津强调在人工智能AI时代,更应该增加数值计算、优化方面的课程,夯实基础。

14B5A

与会专家畅所欲言,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各专业的培养定位、课程体系。会议结束,许家清院长致辞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再次表示感谢!

27421


©版权所有 宁波工程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联系电话:0574-876171119

网址: https://lxy.nbut.edu.cn/

理学院公众号
招生咨询QQ群
企业联盟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