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科教学

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专业 >> 正文

金融工程系简介

发布日期:2022-07-1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专业介绍

金融工程是融合现代金融理论、数理知识与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为一体的新兴专业。它以现代金融理论为基础,运用数理工具与信息技术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金融问题、为顾客创造财富。它在实践中有十分广泛的应用,现代经济的许多重要领域都需要具有应用开发能力的高级金融工程人才。

我院金融工程专业主要方向为量化投资与价值投资,2013年开始招收第一届金融工程本科专业学生。该专业依托学校强大的工程技术背景和学院雄厚的数学、信息技术师资力量,目前已建立起一个较完善的本科生培养体系。该专业的培养过程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不仅注重学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学习,同时还加强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

师资力量

金融工程专业具有良好的专业教师队伍,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同时,我专业还聘请多名大学教授为客座教援。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经济和金融理论,有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熟悉衍生金融工具和风险管理。能够运用工程技术和方法开发新型金融产品,运用金融工程原理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金融问题、从事金融交易,具备优秀综合素质和较强竞争力的应用开发型金融人才。

就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领域,能够从事衍生金融商品交易、金融理财产品开发与销售、金融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

金融工程专业主干学科是应用经济学、应用数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MATLAB编程技术、金融理财概论、经济学原理、会计学、货币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投资学、运筹与优化、金融数学基础、金融时间序列分析、固定收益证券、金融风险管理、衍生金融工具、金融经济学、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等。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课内实践教学环节与课外教学实践环节。课内集中实践环节包括:外汇模拟交易、期货模拟交易、金融市场行情软件、金融数学建模、程序化交易、量化交易、计算金融、金融数量分析、学年论文等。

学制学位

金融工程专业学制4年,只招收理科生。该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160学分。学生修满学分,符合学校规定的其它条件与要求,准予毕业。符合学校规定的有关学士学位授予条例,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 宁波工程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联系电话:0574-876171119

网址: https://lxy.nbut.edu.cn/

理学院公众号
招生咨询QQ群
企业联盟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