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科教学

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本科专业 >> 正文

应用统计学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7-13    作者:李杨     来源: 理学院    点击:

专业英文名:Applied Statistics


学制:


学位:理学学士


专业关键词:开发型数据分析,计算引领未来


专业介绍

  应用统计学专业为校重点专业。据2019中国科教评价网专业排名一览表,在全国171个专业中排名第48位。本专业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较高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系统的现代统计学理论,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开发型数据分析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风险管理、财务监管、金融数据分析、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等工作。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


专业代言人

韩明,二级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专业毕业)。“浙江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专业学会理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黄冈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宁波工程学院校级重点学科“应用统计”学科带头人。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90余篇(均为独著或第一作者),其中收入国际三大检索的论文有40余篇,50余篇论文被(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s收录/评论。出版学术专著5部(均为独著),出版规划教材11本,其中主编的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2017年入选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优秀教材。





专业认知

   宁波工程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是校重点专业,本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生,2016年通过校重点专业验收,2017年被评为校应用型本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有海外学术经历4人,博士7人。

本专业设有数据挖掘、金融统计两个专业方向。在培养学生系统掌握专业理论知识、良好专业素养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动手、创新、团队协作和应用开发能力。在大数据背景下,本专业培养具有较系统的统计学、数学和数据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统计学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统计软件分析处理数据,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的的应用开发型数据分析人才。

依托国家产教融合工程,理学院设有数据工程中心,建设经费近一千万元,为教师和学生提供科研、科创的平台。应用统计系设有统计调查中心、数据处理工作室、统计建模工作室,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理论创新水平、动手创作、数据分析、统计方案、科创能力培养等。

本专业以应用为导向,30%课程为实践类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曾获“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三等奖7组、浙江省选拔赛一等奖6组、二等奖8组、三等奖15组。浙江省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大赛:一等奖8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50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3名、全国二等奖4名。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一等奖3名、专业组二等奖1名、专业组三等奖4名、专业组省奖8名等。

毕业生主要到银行、证劵、保险等金融机构从事风险管理、财务监管、金融数据分析和投资决策分析等开发应用工作,或到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等工作。近三年来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其中30%左右学生考上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版权所有 宁波工程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联系电话:0574-876171119

网址: https://lxy.nbut.edu.cn/

理学院公众号
招生咨询QQ群
企业联盟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