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统计与信息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4-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统计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为校级研究所,研究所的主要任务包括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
1. 科学研究  
  充分利用研究所成员学科交叉优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要开展基础研究,组织科研团队,共同攻克科技难题。同时多方开拓申报渠道,组织团队成员积极申报包括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到地方企业技术攻关在内的各级各类科技项目,力争获得全方位的经费与政策支持。
在充分尊重研究人员个人独立研究领域的前提下,将积极推动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
(1)生存分析与可靠性;
(2)随机过程与数理金融;
(3)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
(4)移动地理信息系统理论与应用。
  同时举办各类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如暑期学校,学术会议,系列讲座,讨论班,短期课程等。促进研究所人员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著名学者之间的交流。
  目前正在开展和完成的研究工作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4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5项、全国统计科研(计划)重点和一般项目各1项、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5项、浙江省教育技术研究规划课题2项、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项目1项、浙江省统计局统计学术类项目1项,横向课题10余项,总经费150余万元;公开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 10篇,EI 42篇;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发明专利2项;
2. 社会服务
1) 积极参与宁波市智慧化城市建设
  充分认识参与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抓住宁波创建智慧城市建设、向信息社会转型等重大契机,积极主动的寻求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提供软件研发、网络数据服务等信息化解决方案。同时积极寻求与大院、大所的合作,提升“双合作”工作的高度和广度。
2) 提供科技服务和统计咨询服务
(1)积极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包括专利技术的推广、软件开发应用等。
(2)开展统计咨询服务,内容包括:试验设计方案及统计数据分析方法的咨询,数据的统计分析,海量数据的复杂统计分析和统计建模; 医学、生物、疾控、经济、金融和社会研究论文中数据统计分析咨询;统计法规,统计岗位等统计基础知识培训;统计专业知识和 统计软件(如SAS、SPSS、S-Plus等)的培训; 接受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经济组织的委托,开展市场调查业务。
  目前已开展的科研合作和社会服务项目有:与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开展长期的项目合作,与宁波市统计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宁波市81890社会服务平台开展社会数据挖掘的项目合作等。
3. 人才培养
  研究所的运行对我院人才培养有深远的意义,以研究所为平台,通过科研和社会服务培养教师的创新能力,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实施青年教师交叉学习培养计划项目。研究所的工作也将带动我院的教学工作,研究所人员大都承担学院的教学任务,通过引入前沿的科研信息促进教学内容的改革和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以自身的科研项目为依托,引导学生参与科研,使得大批优秀学生能从中获益,同时以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金融工程专业的相关课程为突破口,开展以“理进工出、三能协同”为指导思想的教学课程改革,推动统计科学、信息技术与各学科课程的整合,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 宁波工程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联系电话:0574-876171119

网址: https://lxy.nbut.edu.cn/

理学院公众号
招生咨询QQ群
企业联盟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