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理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薛小平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9-14    作者:葛春丽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9月1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薛小平教授,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受邀来理学院,在东一503会议室做了题为 “无穷粒子的Cucker-Smale模型的集群行为”的学术报告。理学院部分博士出席了报告会,理学院院长王志主持了报告会。

会议开始前,理学院院长王志向与会老师介绍了薛小平教授的个人履历和学术成就,并代表理学院全体师生对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集群行为在自然现象中无处不在,如鸟群的群集(flocking),鱼群的蜂涌等。2007年,为了描述鸟群的群集行为,Cucker和Smale提出著名的Cucker-Smale(C-S)模型。本研究主要关注无穷粒子C-S模型的集群行为。薛小平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无穷粒子模型方面研究的两个主要方向,通过平均场极限推出有限粒子模型对应的动理学(kinetic)模型以及研究无限图上的动力系统。接着薛小平教授分别就在在动理学模型方面以及在无限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作了详细阐述。最后薛教授就在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做科研时遇到的困惑及解决办法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会后,与会教师开展了申硕交流研讨会,就“申请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况表”的撰写进行了详细研讨,薛教授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薛小平,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现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模糊系统与模糊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数学会理事长,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无穷维优化与变分、神经网络优化与控制、微分包含与动力系统分析、模糊数学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参与重点项目1项,出版教材与专著5部,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涉及相关领域期刊50余种,其中包括代表应用数学最高水平的SIAM系列杂志,微分方程、控制领域权威期刊,工程领域IEEE系列汇刊等。


©版权所有 宁波工程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联系电话:0574-876171119

网址: https://lxy.nbut.edu.cn/

理学院公众号
招生咨询QQ群
企业联盟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