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理学院邀请长江学者朱力行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商佳昀     来源: 理学院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四秩筑梦,奋进学科新征程。5月12日,在喜迎宁波工程学院40周年校庆之际,香港浸会大学统计学首席教授、长江学者朱力行教授受邀来理学院,在东一503会议室做了题为 “统计与数据科学: 角色与发展”的学术报告。理学院全体博士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陶咏梅主持了报告会。

会议开始前,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陶咏梅向与会老师和同学介绍了朱力行教授的个人履历和学术成就,并代表理学院全体师生对朱力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今世界,统计的使用已经触及到经济与商业、自然与社会科学、工程、医疗几乎所有领域。例如在人工智能领域,统计机器学习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医学的发展也依赖统计学的支持。统计学一直是数据分析的主要玩家。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之间是什么关系?朱教授的讲座对二者的关系发展脉络做了回顾和展望。

朱力行教授的报告首先从讨论统计学和数据科学的关系开始讲述统计学的故事,从统计学的诞生到统计学的初衷,然后发展到许多领域。接着朱教授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统计学该如何定位与发展,由此他引入了数据科学先驱Tukey、统计学大师Efron以及美国科学院院士Hastie的故事及成就,更好地帮助师生了解数据科学的50年发展史。最后朱教授讲述了当今统计学的现状以及发展前景,谈到了统计学作为独立学科的发展定位与趋势,让与会师生对统计学有了更深的理解。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就统计学学科交叉融合、考研、就业、应用领域等问题与朱力行教授进行了充分地研讨与深入交流。此次学术报告的开展让我院师生对统计学的理解又上升了一个维度。

报告人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香港浸会大学特聘讲座教授,重要研究人员(featured researcher)。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 美国统计学会(ASA),以及美国数理统计研究院(IMS) fellow 和国际统计研究院(ISI) elected member。分别于1989年,2014年获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中国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独立获奖人)。1998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第一位获奖者,亚洲统计学界唯一获奖者);2004年-2007年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讲座教授。1997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支持。1995-96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版权所有 宁波工程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联系电话:0574-876171119

网址: https://lxy.nbut.edu.cn/

理学院公众号
招生咨询QQ群
企业联盟QQ群